清明掃墓

清明節掃墓

/上予(2008.04.05)

掃墓是中國人對早一輩過世的人所表達的一種尊敬之意。清明節那一天,我也隨著家人去爺爺的墓掃墓。

那一天,我們一家人到奶奶家集合,我爺爺的墓離奶奶家最近,等家人到齊後,就朝墓區出發。我們一家人拿著器具朝山上爬,當我爬上了最高點,整個墓區都在我眼、腳下;灰色的天空,加上人們掃墓所生的煙,有如各座山在那裡吞雲吐霧,掃墓的人群中有一股沈重的氣氛。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墳墓,五花八門,我們最後來到一座小小的、上面長滿了雜草的墓,這就是我爺爺的墓。

我們很快地把雜草除掉,並把一些根從墓裡拔出來,我們再用水把其它的地方沖乾淨,並放上兩束鮮花;長輩們就開始說一些有關爺爺的故事,雖然我還未出生時,爺爺就離開了,但我知道他們很尊敬我的爺爺。從故事中,我發現爺爺很好客,有很好的品格,且待人很親切。我認為我爸爸那一代有些特質都是和爺爺學的。我希望我能學習他的精神,且能總是尊敬長輩。

清明掃墓,讓我在遵循傳統中,學到了長輩們的美好榜樣。

 

 

清明節掃墓

文/時予(2008.04.05

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」,的確!清明節時天氣大多都是毛毛雨。在如同羽毛緩緩落下的雨中,踩者路上的水灘,一個「孝」的旅程開始了!

割草、淋雨、沖水、放花,這是我家每年在掃墓時必做的事。以前我覺得做這些事很無聊。我爺爺在我還沒出生之前就死了,所以我根本不認識他,但從父母親得知他似乎是一位慷慨大方的人。身為孫子,一定要跟著爸媽掃墓;我常想:下雨天,還要出來把手弄得全是泥巴,真是自找苦吃!加上爺爺的墓在山裡,又要翻山越嶺、長途跋涉,真的好煩!

鞭炮聲、燒紙錢聲。舊的觀念總是會被「燒」掉,如今掃墓對我有越來越多的意義。沒有種子,就沒有樹,沒有爺爺的好品格,爸爸就無法以正確的方法來教導我。所以掃墓對我而言是去了解爺爺的所做所為,而割草等事是為了表達對他的敬意。

人是從長輩來學習的,人若不孝敬長輩,自然就學不到他們的好品格。而要表示孝敬,我認為掃墓就是對過世的長輩最好表示的方法了。希望我不要失去對長輩的尊敬,在每年清明節時,以樂意的心來掃墓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