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密室》讀後感

《密室》讀後感

文/譚時予(2008/8/20)

 

二次世界大戰炮聲連連,人心惶惶,處處沒有平安,這是當荷蘭被德軍攻佔時的情況;到處都有猶太人被德軍關進集中營,《密室》此書的作者彭柯麗正是在這個情況下生活。

在一個叫作哈林的城市中,那裡有一個鐘錶店,裡面住了彭柯麗和她的家人,在戰爭發生之前,他們過著快樂的日子,有衣有食,戰爭進入荷蘭後,身為荷蘭人的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不受迫害,但他們因為愛,所以就開始偷偷的幫助猶太人。一開始他們都進行得一帆風順,但有一天,當彭柯麗生病時,一群德軍衝進了他們家,把所有能找到的人全部抓了起來,便將他們送進了集中營。在集中營裡,彭柯麗的家人便一個一個的病死了,即使如此,他和他姐姐仍然在集中營裡讚美他們的神。但是直到最後,連彭柯麗的姐姐都病死了。我真不敢相信,要是我是彭柯麗,我會多恨那些德國人。但當她得到釋放時,她不但沒有恨德國人,還在戰爭結束後,去安慰他們。

讀完這本書後,我覺得彭柯麗實在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,因為她能包容德國人,也有勇氣來保護猶太人。我也從這本書看到:有時你要做對的事情,反而還會被迫害;但當你堅持做下去,你會被人尊敬。這本書令我最驚訝的部份是當作者寫到:「彭柯麗是因為集中營裡的書記犯的一個錯誤……。一個禮拜後和他同年齡的婦女都被送到煤氣室毒死了。」原來,她是這麼「剛好」的活下來,這真令我目瞪口呆。

我認為《密室》這本書很好看,它詳細地描寫了彭柯麗和她的家人是如何躲避納綷,它也讓我從彭柯麗身上學到很多東西,希望大家也能來讀這本書。

《密室》讀後感

文/譚上予(2008/8/20)

 

隨著戰爭而來的是死亡、恐懼、仇恨、痛苦、失敗、紛爭、飢餓、……。《密室》一書的主角(作者)和她的家人活在安定的荷蘭。他們一家經營著一家鐘錶店,過著美好的日子;很不幸,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,德國攻下了中立的荷蘭。主角一家開始幫助許多被納粹迫害的猶太人,剛開始得到許多荷蘭人支持,但是這事被納粹發現了,他們一家全被送進集中營,在集中營的日子很辛苦,卻改變了作者的生命。

這本書描寫場面時很逼真,同時也用對話把人物描繪得很清楚,有時我還為書中人物捏一把冷汗。我很尊敬書中作者一家,她們是基督徒家庭,當主角一家失去不少親人後,仍可以勇敢的繼續著她們的事業。

主角的父親──彭嘉士伯是一位有智慧的人,他的話給人一種穩重、可靠、真誠的感覺,他為人正直、樂於助人,他雖然在入獄十天後就死了,但我相信他對作者的影響必然不小。另一位親人是作者的姊姊碧茜,我覺得她對上帝很有信心,就算未來有多黑暗,她也不會失去希望;她總是幫助有需要的人;碧茜處在集中營時不顧自己益處地幫助別人,並且時時感恩,原諒別人不能原諒的,她最後病死在集中營,她的精神使作者彭柯麗出獄後原諒了納粹,並到各地演講、建造收容所、幫助受到戰爭摧殘的人。

當戰爭的火燒著我們的土地、家園,炮彈無情地落在身旁,死亡在眼前漫延時,我們是否能像彭家一樣向身旁的人伸出援手和那饒恕的力量呢?彭家人離開世上時,什麼也沒留下,只留下那可以改變世界的──愛。

 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Follow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